在有著晴朗天氣偷閒心情愉快抵達三坑老街三坑老街並不長,重點有三:
永福宮黑白洗青錢第



牆上標示著「三坑老街」的歷史資料與由來。

現在就讓我用放大鏡告訴你上面寫些什麼?

「坑」在客家話中指的是小溪澗或水渠,據說因為有「蔗蔀坑」、「火劫尾坑」、「鴨母坑」三條水渠流經本地,故稱為「三坑子」。

三坑子因為臨大漢溪,從前是往來大溪與內陸聚落的重要水陸路貨物轉運站,商旅絡繹於途,老街上有客棧、酒館、餐飲點心舖等商店,繁華一時有「龍潭第一街」之稱。…..(以下省略,前兩段是敘述「三坑」和「龍潭第一街」的由來。)


請見三坑老街水溝蓋,龍潭第一街絕非浪得虛名,實在了得,果然厲害。


永福宮為歷史悠久的廟宇,永福宮之所以為永福宮是因為「永保福康」。


黑白洗」是昔日洗衣處,一旁尚有汲水器,民眾可體驗前人是如何汲水。

紅磚牆上有一黑白洗的格言頗耐人尋味,格言如是說:
黑白水,黑白洗,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,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。


三坑老街還有一必訪的所在即為童叟無欺的「青錢第」。

Google由來如下:

據說當初張姓的祖先在做生意時,可以說是「童叟無欺」,大家都非常的同心,有一年家鄉發生飢荒,因此私自發行「青錢」做為脤災之用,就好像鏢局有發行自己的鏢單一樣,四處流通,因為「青錢」非常有信用,到哪裡都可以對換,因此皇帝嘉許他的善舉,賜與「青錢第」之封號。 …(詳文
http://www.longtan.gov.tw/tw/about_4_2-07.aspx)


官員-6666」人力車是拍照的好景點,大朋友小朋友爭相拍照。

循著人力車的背影踏上歸途,這一趟懷舊之旅到此就畫上句點,雖然不能總是緬懷過去裹足不前,不過偶爾的探訪還是可以的。


龍潭.三坑老街
桃園縣龍潭鄉三坑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落水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